English

“三毛”也有个焦点访谈

2000-09-15 来源:光明日报 闫海峰 我有话说

江苏三毛集团有线电视台有个栏目叫《新闻观察》,被集团6000多名员工亲切地称为三毛的焦点访谈。

《新闻观察》栏目在广大员工心中留下了深刻印象的是第一期的《勿以事小而不为》。

“长流水、长明灯”现象一直是困扰企业的一个小小的老大难问题。公司领导曾为此在大会上讲过,也要求有关部门加大管理力度。然而,一直得不到彻底根治。

一天深夜,《新闻观察》的记者先后在公司办公大楼、生产车间、食堂和员工宿舍等地用摄像机镜头记录下了个别部门的“长明灯”或“长流水”浪费现象。节目播出后在公司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。在舆论压力下,被曝光的部门和责任员工受到了公司的处罚,其他部门及员工也纷纷进行内部自查。

两周后一个夜深人静的晚上,节目组人员对上次曝光地点杀回马枪,结果比预想的还要好:竟然没有一处违规现象存在。该集团设备科一位负责人称,自《新闻观察》栏目对这类现象披露5个月来,集团公司在这方面预计可节省数万元的支出。

而《三毛集团物流管理亟待加强》一期节目,则成为集团决策者加强企业管理的得力助手。

今年4月初,栏目组热线接到员工举报,说是公司仓库的物流管理存在一些漏洞,栏目组工作人员马上对此展开调查。两天后,一份调查报告呈放在老总的办公台上:总库部分物品存放时间较长、个别数量较多,车间二级库也已具有一定存量。这些多余的库存物品,占用了企业的流动资金,与现代企业物流科学管理的要求不太和谐。总裁周建平当即批示有关部门限期一个月进行内部整改。同时,要求把调查实录制作成电视节目在全厂播放。

节目播出的第二天一早,部分车间就开始向总仓库清退二级库的多余库存物品。负责此项工作的公司负责人还在电视上表态接受监督,要进一步提升仓库的管理工作。同时,总库也进行了适当的压缩。不到一个月时间,就为集团公司挤出了30多万元的流动资金。现在,仓库的零配件库存量降到了科学合理的最低限度。

《新闻观察》栏目自开办以来,已经制作了30多期节目。开始做节目时,节目组的工作人员怕得罪人,不敢大胆去做。后来,集团总裁周建平赐予他们尚方宝剑:上到公司领导层,中到部门主管、车间主任,下到生产一线工人,只要是做了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事情,只要是管理方面出现漏洞,都可以去曝光。这给工作人员吃了定心丸。他们大胆而认真地做好每一档节目,对ISO9002管理认证以外的死角进行新闻监督。

目前,《新闻观察》栏目组举报热线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一线员工打来的电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